郭广宝: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

2016-06-07 13: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华松

    大众网济南5月28日讯 职业院校是我省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省培养了大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我省高职学校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天下午,山东物业管理专修学院院长郭广宝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参与《山东职教力量》的录制,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势在必行

    山东物业管理专修学院在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方面做过哪些工作呢?

    郭院长表示:“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是学校发展的命根子,生命线,也是促进教学质量不可缺少的一环。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推进,新产业,新产品,新工艺都涌现在现在的社会发展当中,这就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职业学校,要想着学生能够就业好,定位好,稳定好,首先,我认为应该提高思想认识,认识到校企合作的重要性。我们1999年建校,在我们建校的初期,主要是想为自己培养人才,因为我们是国有企业办学,也为社会输送紧缺专业的人才。”

    以赛促教推进教学改革

    郭院长表示:“关于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我认为技能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如何进行产教融合,在技能大赛上,练中学,学中练。近几年以来,我们响应了国家大赛的号召,把大赛融到了我们的学生当中去,我们号称大赛是“学生的美味午餐”融到了我们的教学当中去,我们把大赛当做是我们教学的助推器,这么多年来我们举办过校赛,参加过市赛,省赛,国赛。近年来,我们也是取得过多次比较不错的成绩,比如,济南市16个一等奖,山东省15个一等奖,全国一等奖3次。另外,在我们的教学当中,我们采取过关式的教学方法,我们把每个专业设了很多个实验室,很多个课目,让学生来过关,闯不过去回来重新闯,这个方式呢,也能够为大赛创造条件,同时,也可以为教学提供一个好的平台,使大家人人参与,起到一个好的效果。”

    工匠精神要精益求精敢于担当

    “今年的职教周,国家倡导的是“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现在正值“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深化的形势下,进行这种提倡更有它的特殊意义。现在,培养学生的方向要按照国家的整体改革来发展,比如说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就是为了目前经济的全面改革,市场的需求就是产业的发展。对教育来说,我们培养的学生,要把企业的需求,企业的理念,融到教学当中去,让学生到了企业不能能适应,而且能更好的发展。另外,我们还应该培养学生敢于担当的精神,这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