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在山东:浓情溢满毕业时

2016-06-22 11:29: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朱津明

  “看啊,无人机在上面呢。”

  “我们摆的这个造型怎么样?”

  “耶,我们毕业啦!”

  6月16日,2016届毕业的山东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们,欢聚在山东师范大学校区和大明湖景区毕业留影,随着咔嚓的快门声,他们的欢声笑语被时间定格。

  在校园中一小片郁郁葱葱的草坪上,7名留学生头对头躺着,共同摆出圆形造型,阳光洒在他们的脸上,格外温暖,无人机镜头下,美好的画面折射出无限朝气。

  而在艳阳炫目的中午,这群活泼可爱的年轻人,在济南大明湖南门驻足,说笑间,讨论着稍后毕业照的拍摄细节。

  “大家去那边的亭子处把硕士服穿上吧,我们要拍照啦”,来自日本的留学生远藤史菜是此次毕业照拍摄的组织者,看到记者到来后,赶忙招呼大家准备拍照。

  交流中,远藤史菜对记者说:“我2011年来到中国留学,对中国书法和孔子的儒家思想很感兴趣,我从中国书法学到了‘耐心’,因为每一笔都要集中精力地写。我先后几次去过孔子的故乡曲阜,通过学习儒家思想,学到了很多道理,最喜欢的一句孔子名言是‘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无须指挥,只要相聚,他们就好似有聊不完的话题,感情自然地流露,笑容阳光温馨,眼神自然纯净。几年的校园友谊成为一生财富,同学们拿起相机,相互捕捉美好瞬间。

  虽然来自日本、泰国、印尼等国家,有着截然不同的母语和生活习惯,但来到中国让他们彼此认识,学习汉语让他们能够相互交流,朝夕相处让他们形同兄弟姐妹,对于这份缘分的珍惜,挂在了他们灿烂的笑容上,也定格在一张张毕业照中。

  “我来中国四年了,很喜欢中国,毕业后还会考虑在中国生活”,来自印尼的留学生李美丽说到。面对镜头,她甜美的笑容使人心生美好。

  “只是她们要回国了,我就孤单了”,李美丽撇嘴说着。

  “你以后还会有新朋友的,我们也还会再见面!”一旁的好姐妹上前安慰,使李美丽的脸上重获笑容,“对,明天会更好!”

  趁着明湖美景,荷花盛开,7位毕业生站在桥上一字排开,望向远方,心中充满希望。因为你的身旁有我,我的身旁有你。

  “风好大,衣服都吹起来啦,快想个造型吧。”

  “来,我们躺好,手拉手,摆个圆形吧……”

  图为6月16日在山东师范大学航拍的留学生毕业留影。(新华网 朱津明摄)

  图为6月16日在济南大明湖景区南门拍摄的留学生毕业留影。(新华网 朱津明摄)

  6月16日,山东师范大学的留学生们在校园内留影,庆祝毕业。(新华网 朱津明摄)

  6月16日,山东师范大学的留学生们在大明湖景区内嬉笑玩耍。(新华网 朱津明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