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图说教育

图解教育 | “逆袭读研”,越来越难?

2023

/ 11/1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2024年考研已进入倒计时。

  近年来,在考研人数逐年攀升的情况下,“逆向考研”作为一种新的考研趋势受到关注。不过整体而言,读研群体中选取本校或更好的大学“向上考”仍是主流,只是“逆袭读研”的难度在增加。

  研究发现,近五年“双非”院校应届读研群体中,到“双一流”院校读研的比例从2018届的43%下降至2022届的37%。但同时我们注意到,地方本科院校为追求名校而读研的占比有下降趋势,因就业难暂时读研的比例上升,需要给予适当关注。

  更多内容,详见下文。

  应届本科生国内读研比例攀升至17.9%

  “双一流”院校毕业生中37%在国内读研

  近年来,研究生教育招生规模持续扩大,这在缓解就业总量压力的同时,也为前沿领域科技攻关、科技创新提供了人才支撑与储备。

  《2023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近五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境内读研比例持续提升,从2018届的14.7%逐年增至2022届的17.9%,上升了3.2个百分点。而且不同类型院校的应届本科生读研比例差异较大。

  “双一流”院校应届本科生国内读研比例增长更快,从2018届的29.4%增至2022届的37.0%,上升了7.6个百分点,增幅为26%。一方面,“双一流”院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占比较大,且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另一方面,“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在考研中整体竞争力较强,考研成功率相对较高。

  近五年地方本科院校毕业生国内读研比例增长则相对较缓,从2018届的11.7%增至2022届的14.1%,上升了2.4个百分点,增幅为21%。这可能也与地方本科院校毕业生首次考研失利的情况更为普遍有关。另有数据显示,2022届地方本科院校毕业生中,毕业半年后有7.4%在准备考研,相比2018届(3.4%)上升了4个百分点,翻了一倍多。可见地方本科院校毕业生里对读研有“执念”群体也在大幅增加。

  “逆向读研”群体比例逐年升高

  “逆袭读研”难度增加

  在近年来的考研热潮中,“逆向考研”作为一种新的考研趋势逐渐受到关注。

  就业蓝皮书数据也显示,近五年“双一流”院校应届本科毕业后读研的群体中,到“双非”读研的比例逐年升高,从2018届的3.8%上升至2022届的5.8%。这反映出在考研难度逐年攀升的情况下,部分本科毕业生被迫做出向下兼容的升学选择。

  不过,整体而言,读研群体中选取本校或更好的大学“向上考”仍是主流,只是如今“逆袭读研”的难度在增加。麦可思研究发现,近五年“双非”院校应届读研群体中,到“双一流”院校读研的比例从2018届的43%下降至2022届的37%

  从不同学科看,2022届“双非”院校的理学、法学、工学、经济学本科生读研群体中,到“双一流”读研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46%、43%、42%、41%。

  提升就业竞争力是读研的主因

  “逃避式考研”的现象增多需关注

  麦可思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读研意向增强,主要动机还是以增强就业竞争力为主。2022届分别有52%、47%的毕业生因就业前景好、职业发展需要而读研。

  同时通过对应届本科生读研动机变化分析发现,近五年因就业难暂时读研、随大流而读研的比例上升。具体来看,毕业生因就业难暂时读研(2022届:22%,2018届:17%)、随大流而读研(2022届:7%,2018届:5%)的比例,五年内分别上升了5个、2个百分点。本科毕业生因为就业现状被迫选择读研的情况增加,升学更多地成为他们面对就业压力和求职迷茫时期的“安慰剂”。这种“逃避式考研”的现象需要给予适当关注。

  此外我们注意到,近几年为追求名校而读研的占比有下降趋势,这在地方本科读研群体中表现更为明显,2022届(44%)较2018届(51%)降低7个百分点。但总的来说,“想去更好的大学”仍是地方本科群体读研的排名第三的重要因素。

  学历提升带来更多经济回报

  但学历并非职场成功唯一“敲门砖”

  毕业生读研为增强就业竞争力。就业蓝皮书显示,随着毕业时间的推移,学历提升的确可以带来更多经济回报。通过对比2017届本科毕业五年后学历提升与未提升人群的月收入发现,有过学历提升人群的月收入(11367元)比学历未提升人群(10509元)高858元。

  从不同院校类型看,在“双一流”院校中,学历提升带来的影响更大。毕业五年后,2017届“双一流”院校学历提升人群的月收入(14211元)比未提升人群(13246元)高965元;地方本科院校中学历提升人群的月收入(10798元)比未提升人群(9961元)高837元。

  对地方本科院校毕业生而言,“逆袭读研”更能带来可观的经济回报。2014届地方本科院校读研人群中,进入“双一流”深造群体毕业五年后月收入可达到12442元;在非“双一流”院校深造群体,本科毕业五年后月收入为9507元,尚未及工作经验更丰富的学历未提升人群(9961元)。

  这一方面是由于提升学历人群因毕业时间短(仅两三年),学历提升带来的经济回报还未充分显示;另一方面说明学历并非职场成功唯一“敲门砖”,长期工作经验中积累的素质和能力提升,对毕业生职业生涯发展亦有很大价值。

  数据说明:2022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22年3月初完成,全国本科生样本为13.5万;2021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22年3月初完成,全国本科生样本为12.5万;202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21年3月初完成,全国本科生样本为12.4万;2019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20年3月初完成,全国本科生样本为12.6万;2018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9年3月初完成,全国本科生样本为15.2万人。

  麦可思曾对2017届大学毕业生进行过毕业半年后、三年后的跟踪评价,2022年底对此全国样本进行了五年后的第三次跟踪评价,全国本科生样本约3.2万人。

  数据来源:麦可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