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图说教育

聚焦“双高校”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张志东:加快“双高计划”建设 打造“山商范式”

2020

/ 07/1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16日讯 2019年4月1日,教育部、财政部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这一政策的出台,被视为职教版的“双一流”工程。2019年12月10日,教育部正式公布“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名单。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A档)单位”,两大专业群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这也成为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2020年7月16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东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聚焦“双高校”特别访谈栏目《职教力量》,畅聊了学院在双高校建设中的相关话题,以及入选双高校对于学院以及山东职业教育发展的意义。

  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好张书记,“双高院校”从去年开始成了一个热搜词语,“职业教育”也再度成为了社会热门话题。那么咱们学院成功入选“双高A档”创建名单,学校为什么能获此殊荣?

  张志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具体工作主要有以下五项,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学校奋进力量,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党委工作全过程,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政治引领、思想奠基、固本强基三大工程,将党建工作纳入对院系部及中层干部考核,党建工作不合格“一票否决”,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二是深化综合改革,切实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做好顶层设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三是以人才培养为本,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面向市场办学,对接产业发展,深化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不断优化整合专业(群),深化“三教”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双师教学团队,积极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途径,把招才引智落到实处,创新专兼职教师管理机制,打造专兼结合的双师队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职员工工作活力。近两年,先后引进加拿大凌晓峰院士,成立院士工作站,引进泰山学者孙崇德教授,成立泰山学者创新团队。五是全面推进国际化项目的实施,大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优质产能“走出去”,持续深化与职教发达国家的合作办学项目。

  主持人:学院跻身“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行列,那我们的建设目标是怎样的呢?

  张志东:职业教育有特定的历史使命,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离不开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山东商院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型大学发展道路,全面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目标是建成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

  主持人:据我了解,咱们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一直走在全省高职院校前列,那么咱们在推进“创业型大学”建设中有哪些经验跟大家分享?

  张志东:我们建立了“四融合、五递进”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体系,为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打通绿色通道。建成“一圈六区”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奖2项,银奖2项;学校荣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称号。学生自主创业成绩突出,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创业典型。

  主持人:作为国家高职示范院校的领先学校,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极其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加强国际交流过程中,还建立了有效的“双向交流互动”机制。那么具体的,是如何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的呢?

  张志东:目前我们与韩国等8个国家(地区)15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有20余个合作项目,全年我们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成立了中澳跨境电商学院。一是我们开发并输出国际通用商务服务类专业与课程标准,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和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建立及时交流机制,共享专业群发展趋势和成果,在现代商务服务领域实现国际可交流;二是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打造商科职业教育国际品牌,进一步加深与澳大利亚、法国等职业教育先进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包括与发达国家职业院校合建海外分校,打造商科职业教育国际品牌,提升专业群的国际影响力。此外,通过承办国际性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国际商科职业教育论坛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专业群的国际影响力;三是对接“走出去”企业,开展国际化培训项目。

  主持人:人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学院的建设发展离不开高层次的人才支撑,学院在培养和引进人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志东:学校在2019年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和泰山学者工作,下一步将以这两个工作站为平台,打造多个科学研究水平高、技术研发能力强的科研团队。

  面对特高校建设,学校积极出台政策、制定制度,引进高层次人才。2020年招聘工作中博士计划64个,专业(群)带头人9个。通过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实行特聘岗位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定考核实施办法等措施,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落实高层次人才待遇保障,规范高层次人才管理与考核。

  学校成立了职业教育与产业人才研究院,旨在推进职业教育政策、理论研究,提升学校职业教育研究能力,加快落实“双高计划”,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一提冷链物流,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山东商院。学校一直聚焦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关键技术,未来将围绕这一技术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有哪些更加深入的创新性的举措?

  张志东:组建食品冷链产业研究院,打造产教深度融合的技术技能创新平台。组建学校、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省质检院、冰轮集团、中集冷链公司等构成的产业研究院,发挥专业群智力集聚和行业企业市场敏感双重优势,资源共享、机制灵活、产出高效,进行食品冷链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化转化。

  下一步将继续聚焦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关键技术,以技术为纽带,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烟台冰轮集团等强强联合,打造国家级冷链物流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产教同步化、教学职场化,实现企业出题目、研发做文章、成果进课堂、产出反哺社会。针对冷链物流装备节能及智能化过程中一些“卡脖子”问题,重点围绕冷链相变蓄冷技术及冷藏车微环境优化技术两方面进行攻关,研究开发新工艺、新技术、开展标准化“新人才”培训,技术引领行业“供给侧”改革,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为相关行业的新旧动能输出“山商方案”,彰显高职院校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担当。

  主持人:山东各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正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共建职教高地正加速稳定推进。那么在您的畅想里,未来的山东商院将是什么样子?

  张志东:(1)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引领质量提升。主动对接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和流程再造,积极参与制订职业教育国家标准,开发国际通用的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推出一批具有影响的高质量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资源,探索建立具有本土特色的“双元制”模式。

  (2)凝心聚力推进“双高计划”学校建设。打造具有深厚中国文化底蕴、特色鲜明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建成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3)身先士卒助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制定学校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试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创新“产教融合、校企一体”体制机制,形成一批在全国可推广可借鉴的标准和典型案例。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书记详尽的讲述,让我们对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也更加清晰的看到张书记所描绘的未来可期的全新的山东商院正朝我们走来,让我们共同期待,山东职业教育引领时代发展,共同祝愿,山东商院独立职教发展潮头。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本期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了,再次感谢张书记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演播室,下期再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