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博物馆隆重首展

2018-10-29 1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振

 9C6C9F7419BE61B7CE0A451A693_42F33F01_FD07

  10月28日上午,中国教师博物馆规划展暨首批文物展隆重开展。一千余件教育文化珍品汇集孔子故里,为广大观览者奉献了一场承载着历史厚度、人文深度、时代温度的精神盛宴。

  在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校长张洪海、副校长扈庆学的陪同下,出席中国教师博物馆规划展暨首批文物展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共同观看了展览。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生动图片,一组组名师雕塑,讲述着中国教师的故事,呈现着中国教育的变迁,彰显着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

    汇聚典藏,弘扬尊师重教风尚

D1077425CDECCBAFFFD2E2ECD62_82DFD31E_179B0 

  本次首批文物展的展品主要包括校内外捐赠、海内外征集的文物、史料、档案、实物等,突出教师主体、凸显教师文化特色。

  正物以明史,透物而见人。庄重的展厅中,孔府孔子行教像、清代《孔子圣迹图》、善本《论语》、“子在川上”雕塑等展品,辉映着“至圣先师”孔子的仁师风采与教育思想。唐代的文宣公府藏古琴、明代的状元卷原卷真迹、清代《新订蒙学课本》、民国时期的教鞭和算盘、建国后不同时期的教材教具与教师资格证……一系列文物与史料,勾勒着教育发展的源远流长、变迁演进。鲁迅先生的任教聘书、陶行知先生的印章和信札、叶圣陶先生的手稿墨迹、“时代楷模”黄大年教授的工作手稿与曾用仪器、“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教授的记录本与代表作……一份份实物与图文,彰显着名师大家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展品的汇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今年3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专门向各地教育部门发出通知,要求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战略高度,全力支持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切实做好文物、资料征集工作,为建设一流博物馆打下坚实基础。本次首批文物展既是对博物馆筹建以来文物征集工作的成果展示,也再一次向全社会发出了共同见证、共同推动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的邀请。

    为国弘文,绘就百年名馆蓝图

912E6F5FEF675236F6A9019F8A1_82298300_1736F

  本次展览是中国教师博物馆未来规划的“实景沙盘”展示,通过专题宣传片与布展设计,呈现了博物馆打造“精品工程、百年名馆”的宏伟蓝图。

  中国教师博物馆总体布局为“三区一堂一馆一院”。主题区以“历史”为主线,布设教师之祖、教师之史、教师之道、教师之器等六大展区。专题区以“时代”为命题,常设两大展厅,分别呈现中国教师走向海外历史及孔子学院全球教师风采、田家炳先生捐资助学奉献教育之善行义举。临展区以“特色”为要求,用于举办巡回展览、主题展览。“名师堂”采用“一名师一展厅,一展厅一精神”的形式,立体呈现古今中外名师风范。“群像馆”聚焦“朴素的面孔、身边的感动、师德的典范”,呈现“四有”好老师的时代群像。“研修院”包含档案收藏、文化体验、教育培训三个功能区,打造教师文化研究与国际传播的高端智库。

  美好的蓝图承载了众人的智慧与期望。今年4月,中国教师博物馆隆重举行理念展示暨专家论证活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等著名专家学者,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山东省教育厅等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共同为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大计建言献智,使博物馆的建设方案更加科学、更加优化。本次展览再次彰显了曲阜师范大学担当为国弘文使命,努力把中国教师博物馆打造成为民族文化记忆、教育历史遗产、教师精神家园的决心与信心。

    开放建馆,共铸教师文化丰碑

4BE370F3FE7E3491B371A2601F5_C232A29C_13732

  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田家炳基金会、北京鲁迅博物馆、陶行知纪念馆、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东北师范大学郑德荣纪念馆、教育技术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青岛博物馆、《中国教师》杂志社、孔子研究院等单位,以及海内外众多热心人士的共建和捐赠支持。

  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黄乔生先生在参观中表示,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传统历史悠久,大家对于建设以教师为主题的博物馆期待已久,在孔子家乡的大学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更是相得益彰、意义深远。北京鲁迅博物馆非常荣幸成为此次首批文物展的捐赠及合作共建单位,以后将继续为中国教师博物馆“名师堂”展区的建设提供支持。

  《中国教师》杂志社社长曹巍女士在参观中表示,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体现了曲阜师大的文化担当,中国教师博物馆对于全体教师来说既是一个精神家园,也是一个学习教育基地,《中国教师》杂志社将通过自己的平台来动员更多的人关注、支持中国教师博物馆的建设。

  南通大学教育技术博物馆馆长张小红先生表示,中国教师博物馆的建设是教育界的一件大事,也将成为教师教育的一个里程碑,曲阜师大筹建中国教师博物馆站位高、定位准,非常期待中国教师博物馆办出水平、办出规模、办出影响,教育技术博物馆将尽最大努力为中国教师博物馆提供支持。

  自中国教师博物馆启动筹建工作以来,社会各界对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工程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在“至圣先师”孔子家乡建设以教师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具有不可替代的象征意义,彰显了曲阜师范大学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图文:曲阜师范大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化结缘 民心相通(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大数据观察)

    QQ截图20181029080922.png

    借助文化活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平台,中国杂技、武术、书法、京剧、太极拳等传统文化纷纷走上国际舞台。“欢乐春节”“东亚文化之都”“中非文化聚焦”“拉美艺术季”“相约北京”等国际性文化节庆、赛事和展会品牌不断涌现,成为广泛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详细]

    10-29 08-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未来三天冷空气活动频繁 全国大部无明显霾天气

    99632da0caf64bad8c2f73de471822e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0月29日至31日,冷空气活动频繁,全国大部地区扩散条件较好,无明显霾天气;11月1日至3日,华北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转差。西北区域  未来一周,区域冷空气活动频繁,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较好,无明显霾天气。[详细]

    10-29 08-10中国新闻网
  • 美国匹兹堡检察官:寻求判处教堂枪击案嫌犯死刑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匹兹堡检察官称,正寻求判处犹太教堂枪击案嫌犯罗伯特·鲍尔斯死刑。”  美国总统特朗普谴责匹兹堡犹太教堂枪击事件是“大规模谋杀邪恶行径”。[详细]

    10-29 10-10中国新闻网
  • 沙特总检察长抵达土耳其 将调查记者卡舒吉被杀案

    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土耳其HaberTurk电视台报道,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长沙特 穆吉卜抵达伊斯坦布尔,调查沙特记者卡舒吉之死案件。据悉,29日,沙特总检察长将与土耳其官员会晤,讨论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一案的最新调查结果。[详细]

    10-29 10-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