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

2018-03-15 12: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4日,印度普里海滩,沙雕艺术家苏德桑·帕特奈克制作霍金的沙雕,悼念其逝世。当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4日,英国剑桥,当日著名英国科学家霍金在家中安然辞世,为了缅怀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剑桥冈维尔与凯斯学院降半旗悼念霍金。剑桥师生还排队在冈维尔与凯斯学院小教堂吊唁簿上签字。

  新华社伦敦3月14日电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14日凌晨在英国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这一天恰逢爱因斯坦诞辰。

  “我们非常伤心,我们敬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霍金的子女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位杰出的人,他的工作和遗产将继续流传于世……他的勇气与坚持,才华和幽默,激励了全世界的人。”

  霍金生前执教的英国剑桥大学在网站刊文写道:“来自剑桥大学的朋友和同事们向斯蒂芬·霍金教授致敬……他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智慧的头脑之一,其学术贡献、著述、电视节目、讲座和传记电影让他被全世界所熟知。”

  霍金1942年1月8日生于英国牛津,生前任剑桥大学教授,并曾担任过该大学卢卡斯数学讲习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提出过黑洞研究相关的“霍金辐射”,撰写过全球畅销书《时间简史》。该书自1988年首版以来,已被翻译成数十种文字,销售量超过千万。

  然而,天才的大脑却搭配了虚弱的病体。21岁那年,霍金被诊断患有一种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病,医生告知他可能最多再活两年。疾病最终让他几乎全身瘫痪,说话只能靠特制的声音合成装置,但这并没有阻止他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霍金曾有过两次婚姻,育有3名子女。他曾在一部关于他的纪录片中说:“因为每一天都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天,我渴望充分利用每一分钟。”

  尽管遭受病痛困扰,霍金晚年还持续关注当代科学的热点问题,并与中国科学界积极交流。1985年以来他曾多次访华,并预言,中国有望领导世界科学发展。2016年4月12日,霍金开通微博并向中国网友问好,短短一天,他微博的粉丝就已突破200万。

2006年6月18日,北京,英国物理学家霍金在天坛。

  他与中国

  曾三次来华“谈星侃月” 最后微博回应中国少年

  深圳特区报讯 霍金在生前曾三次来到中国,与中国的朋友们“谈星侃月”。

  据报道,霍金多次来华,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进行公众演讲。不仅如此,霍金还在社交网络上与中国网友们互动良多。

  “我在这里祝愿你们,新一代的科学人才,金榜题名。这是你们勤学不辍的顶峰,也标志着你们美好未来的开始。请勇往直前地追逐你的梦想,未来将因你们而生。”2016年6月6日,在中国高考前夕,霍金通过微博鼓励当天参加考试的学生,学生们兴奋地在评论区留言,称仿佛得到了“全宇宙的祝福”。

  作为一位理论物理学的科学家,霍金并没有因为其深奥的理论让中国网友望而却步,他英国式的幽默不仅让晦涩难懂的物理学变得有趣,也让中国网友感受到了难得的亲近。而霍金对科普孜孜不倦的精神,更是让不少网友感动。

  霍金曾说:“我的首次中国之旅是在1985年,我那时候坐火车游历了你们雄伟的国度。这些旅行使我对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和文化略有了接触。”2002年8月,霍金第二次来到中国,期间,他提到打算将《时间简史》改写成更容易被青少年理解接受的版本。在第三次访问中国时,他带来的仍是自己最新的宇宙学研究。

  此外,2017年11月,霍金专门制作视频,回应中国少年团体TFBOYS成员王俊凯的提问。他鼓励道:“我希望,当你们追求科学以及其他创意时,如此的好奇心和自信可以延续下去。”而这也成为了他的最后一条微博。(钟同)

  外交部发言人:

  “科学斗士”霍金 将被永远铭记

  据新华社消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就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逝世答问时说,霍金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与疾病顽强斗争的科学斗士,他本人和他作出的贡献将被永远铭记。

  陆慷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霍金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与疾病顽强斗争的科学斗士,为科学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说,霍金先生生前曾三次来华,中国领导人曾会见他,中国科学家和科学爱好者们也同他进行过愉快的交流。霍金先生关心中国的发展建设,对中国的科技进步作出了很高的评价。他也十分喜爱中国文化,曾十分坚持并最终在助手的帮助下实现了登上长城的愿望。

  “我们对霍金先生不幸去世表示哀悼和惋惜,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霍金先生和他作出的贡献将被永远铭记。”陆慷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