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1个学校2个老师3个孩子

2016-10-20 10: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东

  10月17日,湖北省襄阳市,上课时间,谷城县庙滩镇郭裕村小学空旷的校园里,老师的声音和稚嫩的童声一应一答,在大山里格外响亮。

 

  新学期已经开始一个多月了,这所有两幢教学楼的校园内却显得颇为冷清,因为整个学校只有2个老师和3个学生。

升旗仪式,校长王国有升旗。

  郭裕小学地处山区,距离谷城县35公里,整个学校处在大山的包围中。整个郭裕村在册人口有1760多人,但平时村里只有500多村民常驻,而且多为老年人,村里的孩子们大多跟着父母进城读书了。

校长王国坚持每堂课上课、下课拉铃,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今年53岁的王国有是郭裕小学的校长,也是代课老师兼后勤管理……他告诉记者,郭裕小学之前兼顾着郭裕村周围6个村庄的娃娃上学,1998年他调过来时,学校还有280名学生和16名老师,后来就逐步减少,如今就只剩2名老师和3名学生。

  这3名学生分别来自三个不的村庄,8岁的王旭升男孩来自12公里之外的石库村,7岁的女孩赵鑫怡来自郭裕村,8岁的男孩赵海洋来自10公里之外的黄畈村。“他们由于各自的特殊原因,留在了郭裕小学。”闫成才老师说,王旭升患有多动症,孩子不愿意去镇上学校上学,孩子姥爷章成学才将他从12公里外的石库村送到了郭裕小学;赵鑫怡的父亲是个老实的村民,母亲则患有精神病,如今仍住在两间破旧的瓦房里;赵星海家庭条件不好……

 闫成才老师正在给一年级女孩赵鑫怡,二年级男孩赵海洋上课。

  “如果家庭条件允许,这3个娃娃可能都不会在这里读书。”校长王国有说,“郭裕小学人数是少,但只要有学区的学生前来报到就读,学校就要坚持办下去。”

闫成才老师正在指导二年级男孩赵海洋。

  虽然学校学生越来越少,老师却从未松懈,除了上课时候,还经常针对孩子进行一对一辅导。今年上半年,学校6年级的3个学生,在全镇的考试成绩排名名列前茅。(杨东/视觉中国) 

三个孩子在学校吃午饭。

中午时间,孩子们在校园玩耍。

  郭裕小学是所设备齐全,面积庞大,拥有两栋教学楼的小学,教室纷纷闲置。(杨东/视觉中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