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齐鲁工业大学是通过哪些举措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

2019-06-04 17: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齐鲁工业大学是通过哪些举措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

  王英龙:校(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策部署,通过建设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项目推广、实施新工科优先发展计划、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建设新型高端智库、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等务实举措,精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一)实施“十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计划。校(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按照围绕产业链完善创新链的总体思路,聚焦“十强”产业,建设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力争新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3个左右,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80个左右,积极推动平台建设步入提质升级的良性发展轨道,建成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紧紧围绕制约新旧动能转换最紧迫、最突出、最重大的技术问题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重大项目推广,推动应用型关键技术的落地转化,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作用。

  (二)实施新工科优先发展计划。以一流学科建设行动计划为统领,实施新工科优先发展计划,重点培育建设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海洋科学与技术等新工科专业以及智能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云计算等新产业相关的学科专业。今年我们新上了4个新工科专业,遴选了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进行培育。争取到 2030 年,学科建设水平达到国内同类高校前列,形成支撑我省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三)实施一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在德融课堂基础上,加大科学素养和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探索科融课堂、创融课堂。新建三个科教融合学院,设立“齐鲁英才学堂”,实施“2+2”“3+1”两段式培养,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全链条的人才培养模式。科教融合学院实行导师制、小班化教学,每个导师带3个学生,手把手教。我们还引进国外高水平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设立国际研究生院,首期遴选 47 名中外研究生开展博士研究。

  (四)实施“3151”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大力推进“齐鲁科教英才工程”,重点面向新旧动能转换领域,三年内培育引进 100 名高端人才,5 年内引进 1000 名优秀博士,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和产业高端、能够突破关键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发挥高校人才蓄水池的作用。去年引进培育了33名高层次人才,引进了180名优秀博士,充实到教学科研队伍中。

  (五)加快智库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整合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等研究平台,成立战略咨询院,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开展全局性、前瞻性重大课题研究,为政府、企业提供高水平研究咨询服务,打造成为山东省政策研究和决策服务高端智库。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17 支,广泛开展国际、校地、校企多维度、多领域科技合作,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中科院等知名院所联合设立各类新型研发机构,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一轮加征关税影响可控(锐财经)

    rmrbhwb2019060503p22_b.jpg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郭树清表示,近年来,中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机构体系,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金融乱象治理效果明显,行业运行平...[详细]

    06-05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明确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任务》)。《任务》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勇于担当作为,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详细]

    06-05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和气致祥 乖气致异

    旅者多感怀,盼美好环境,留下“步步寻往迹,有处特依依”的珍贵记忆。对于近期赴美国旅行的中国公民而言,不少记忆中平添了烦恼和不安。中国公民近期入境美国时或在美国境内,不时遇到被美方执法机构盘查骚扰的情况。[详细]

    06-05 10-06人民日报
  • 真相面前,美方推卸不掉责任(国际论坛)

    中国日前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以权威而翔实的数据与事实,完整准确还原了中美经贸磋商的过程。”希望美方放弃错误做法,同中方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管控分歧,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详细]

    06-05 10-06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