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的学科专业和地域产业结合的比较好。在这方面学校有哪些优势和特色,做了哪些工作?

2018-07-19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谭秀森:学校现有的61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工、经、管、文、法、艺多个学科门类,传统优势学科涵盖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等领域。多年来,学校在海洋环境混凝土和防腐材料、水污染控制与废水资源化、大型钢结构建筑及抗震、大型地下工程与灾害防治、冶金节能减碳生产技术及装备、城市公共安全、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热泵技术等研究领域均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学校七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批攻关研究成果在国产C919大飞机、高铁列车、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海底隧道、地铁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何紧密对接产业需求,加快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是目前高校面临的重要课题。为此,学校积极搭建了对接地方经济发展的各种平台,如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建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并在如何搭建平台实现企业与高校院所、科技与产业、科技与金融的高度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探索“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新机制。

  今年,学校专门成立了合作发展处和成果转化办公室,积极与行业龙头企业、地方骨干企业建立更紧密、更持久、更长效的合作关系。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聚集学校多学科领域的专家,为企业发展提供诊断、咨询、规划、技术开发和人才培训等服务。

  与此同时,学校还将积极响应聚焦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发展战略,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转型创新、“十强产业”发展需要,积极推进建设交叉融合“新工科”,激发创新创业“新热能”,在现代海洋、高端装备、智慧城市、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筑科技城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垃圾处理的账该怎么算?如何不成下个“限塑令”?

    QQ图片20180723094515.jpg

    据了解,自2002年《关于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的通知》发布后,国内就全面开征起了垃圾处理费。比如,这种粗放的收费模式既导致市民缺乏足够的垃圾减量动力,也会产生少排者补贴多排者的现象。[详细]

    07-23 14-07法制日报
  • 中国青年网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公示名单

    根据《关于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新广出发[2014]122号)和《关于在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国信办通字[2015]11号)、《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等要求,中国青年网已对申领记者证人员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核,现将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名...[详细]

    07-23 17-07中国青年网
  • 悉尼市新增政府补助 助中小型企业发展

    悉尼市政府预计在2018—2019财政年度中,为本市10个商会的25个项目提供35.5万澳元的补助资金。该政府资助计划将有助于小型企业增加其网站数据访问量,提升当地区域形象,并为他们提供新的培训和交流机会。[详细]

    07-23 17-07中国新闻网
  • 外媒:危地马拉载美使馆雇员汽车遭射击 无人受伤

    危地马拉载美使馆雇员汽车遭射击。无人受伤中新网7月23日电。[详细]

    07-23 17-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