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唐书记,目前全省各大高校都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那么节目一开始想请您谈一下,您认为高校开展思政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2017-09-19 1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书记:1.在高校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向高等教育本源的回归,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题中之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开宗明义就提出的儒学三纲,点明了大学的宗旨就是要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就是要育人为本,立德为先。高校只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将我校“明德至善,格物致知”的校训落到实处,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在高校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落实学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立德树人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立身之本,是对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立德”就是确立培养崇高的思想品德,“树人”即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一所大学办得好不好,最根本的标准是看它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只有充分发掘和综合利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持高校的“四个服务”,才能完成时代赋予高校的使命。

  3.在高校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强化凸显人才质量标准中“德”的重要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巩固和提高“德育的首要地位、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的中心地位、质量的永恒地位”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对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3 09-10央视财经
  • 浙江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实现跨区域预受理

    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近日出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跨区域预受理制度,实现变劳动者跑为“数据跑”,劳动者可以在全省范围内任一仲裁机构提交仲裁申请材料,方便当事人申请仲裁。根据制度规定,今后浙江省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劳动人事争议,劳动者或者用人单位...[详细]

    10-13 15-10新华社
  • 乔丹不满美职篮超级球队现象:损伤整个联盟的发展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从去年杜兰特加盟金州勇士,到本赛季休斯敦火箭队引进保罗,再到俄克拉荷马雷霆队重组三巨头阵容,美职篮球星“组团”冲击总冠军的现象似乎愈演愈烈。夏洛特黄蜂队老板、前美职篮球星乔丹12日表示,超级球队的出现会损伤整个联盟的发展。[详细]

    10-13 15-10新华网
  • 国际金融机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亚开发银行等10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12日在华盛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它们愿意与中方加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成功。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在研讨会上...[详细]

    10-13 15-10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