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您认为,如何在新时代下,建立一套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如何开辟有效的思政教育新路径呢?

2017-09-19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书记: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很多,但课堂学习更具有基础性和系统性,是主渠道。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关键在创新。创新的核心在于准确把握95后学生思想特点基础上,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改善课堂教学状况,防止“空”和“虚”。适合我校学生特点,思政课老师们进行了大胆创新:一是创新教学内容,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范书林老师等结合学生专业,将体现“交通”文化背景的与近现代中国的交通史相关的部分知识适当地加入到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内容中。二是创新表达方式尤其是课堂教学形式,例如通过弹幕技术增加师生实时互动,通过提前布置专题作业、让学生上讲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三是提升教学的亲和力,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让学生有更多获得感。朱晓娟老师等用短视频丰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内容,把胶州湾大桥的建设成果拍摄成短视频,让老师和学生都走进镜头,增强了教学效果,也提升了交通人的自豪感。四是创新实践教学,近年来,我们着力从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法制教育、经济发展四个方面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比如老师们深入淄博古车马馆等体现交通特色的中华文化传承地,用讲好山东故事的方式,进行交通特色的尝试。五是创新考试方式方法改革,试题采用主观题型,贴近社会、贴近学生、贴近专业,取消标准答案,重在考查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思维方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比如,阿尔法狗、《人民的名义》、《王者荣耀》等进入毛概课的试卷内容,这些让同学们既惊讶又感觉新颖有趣,原来思政课也可以这样说事拉理接地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3 09-10央视财经
  • 浙江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实现跨区域预受理

    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近日出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跨区域预受理制度,实现变劳动者跑为“数据跑”,劳动者可以在全省范围内任一仲裁机构提交仲裁申请材料,方便当事人申请仲裁。根据制度规定,今后浙江省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劳动人事争议,劳动者或者用人单位...[详细]

    10-13 15-10新华社
  • 乔丹不满美职篮超级球队现象:损伤整个联盟的发展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从去年杜兰特加盟金州勇士,到本赛季休斯敦火箭队引进保罗,再到俄克拉荷马雷霆队重组三巨头阵容,美职篮球星“组团”冲击总冠军的现象似乎愈演愈烈。夏洛特黄蜂队老板、前美职篮球星乔丹12日表示,超级球队的出现会损伤整个联盟的发展。[详细]

    10-13 15-10新华网
  • 国际金融机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亚开发银行等10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12日在华盛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它们愿意与中方加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成功。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在研讨会上...[详细]

    10-13 15-10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