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刘家义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要把握和处理好五个关系。那么对照这五个关系,您认为咱们学院目前在哪几个关系上做的比较突出?

2017-09-19 17: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书记:刘家义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和处理好学校与社会、教师与学生、思政课与专业课、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就我校而言,我们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着重注意了这几方面关系。比如在学校与社会的关系上,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专业设置以社会需求和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导向,课程内容与企业岗位要求紧密对接,通过定期走访用人单位,开设校企合作订单班,聘请企业老总、工程技术人员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发起成立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校地双创联盟等举措,实行开放办学,有效发挥了社会教育资源的育人作用;在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上,我们提出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环境、全天候”育人的五全理念,通过建立本科生导师制、辅导员进宿舍、领导干部听课、上讲台讲思政课、联系学生班级等制度,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让广大干部教师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和知心朋友;在思政课与专业课的关系上,我们鼓励专业课教师充分挖掘专业课中的德育元素,今年计划建设10门左右的专业课育人示范课程,引导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实现协同育人;在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方面,我们通过历时两年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学生自我成长教育协调配合的育人体系,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分管理,先后与天桥区团委、长清区团委、济南西客站、济南战役纪念馆、山东省档案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济南分公司、济东强制戒毒所和山东省监狱、省内外多加用人单位建立专业实践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积极引入团中央推广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较好地解决了实践教学资源不足和管理困难的问题;在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上,我校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例如巩固深化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切实解决社会和毕业生普遍关心的就业问题,荣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在学生资助工作方面,在传统的奖助学金的基础上,新设置了学习进步奖、学习帮扶奖和学生创新创业奖;在学生思政工作方面,坚持采用项目化运作方式,吸收学生代表参与项目遴选等方式,不断提高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下,做的比较突出的是把握并处理好思政课与专业课的关系、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关系、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3 09-10央视财经
  • 浙江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实现跨区域预受理

    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近日出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跨区域预受理制度,实现变劳动者跑为“数据跑”,劳动者可以在全省范围内任一仲裁机构提交仲裁申请材料,方便当事人申请仲裁。根据制度规定,今后浙江省行政区域内发生的劳动人事争议,劳动者或者用人单位...[详细]

    10-13 15-10新华社
  • 乔丹不满美职篮超级球队现象:损伤整个联盟的发展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2日电,从去年杜兰特加盟金州勇士,到本赛季休斯敦火箭队引进保罗,再到俄克拉荷马雷霆队重组三巨头阵容,美职篮球星“组团”冲击总冠军的现象似乎愈演愈烈。夏洛特黄蜂队老板、前美职篮球星乔丹12日表示,超级球队的出现会损伤整个联盟的发展。[详细]

    10-13 15-10新华网
  • 国际金融机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亚开发银行等10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12日在华盛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它们愿意与中方加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成功。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在研讨会上...[详细]

    10-13 15-10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