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2017-08-04 11: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交通学院始建于1956年。2000年,由交通部划转山东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管理体制。2011年,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2013年,获批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是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单位。学校是“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典型经验高校。

  学校占地面积3200余亩,分为长清校区、无影山校区、威海校区、东校区4个校区办学。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22亿元。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4648人,在职教职工1487人,专任教师111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5人、副高级职称40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6人,省部级优秀教师20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

  学校以培养路、海、空、轨综合交通专业人才为主体,设有汽车工程学院、交通土建工程学院、工程机械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航空学院、轨道交通学院、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交通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航海学院、船舶与轮机工程学院、国际商学院16个二级学院,还设有社会科学教学部、体育教学部、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土木工程、航海技术、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技术、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等55个本科专业,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涵盖工、理、经、管、文、艺、法7大学科门类,工科占主体,交通类专业占专业总数70%以上,交通类专业学生占在校生70%以上。其中,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等 4 个省级重点学科,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1 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交通运输、土木工程 2 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船舶与海洋工程等 7 个省级特色专业,轮机工程、物流工程、金融学等 5个省级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设有3个校级科研机构:道路安全、应急与减灾技术研究中心,道路长期性能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和山东内燃机研究所,21个校级科研平台,建有115个实验室,其中,运输车辆检测、诊断与维修技术实验室为全国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道路交通应急与保障技术工程实验室为省级重点实验室,汽车运用技术、路面结构与材料、船舶与海洋运输等 4 个实验室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实验中心、工程训练实验中心、汽车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等 3 个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动车检测实验中心经国家有关部委批准具有国家实验室认可资质,路面结构与材料实验室、船舶与海洋运输实验室为山东省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工程重点实验室,国际商务研究中心等 2个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国家车辆事故深度调查(NAIS)工作站(山东)、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交通法学研究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交通产业中心、山东内燃机学会秘书处设在学校。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的5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交换生项目等校际交流,并在泰国孔敬省设立分校区。学校重视留学生的教育与培养,现有来自42个国家的近300名留学生。

  建校 61 年来,学校坚持“立足山东、服务交通”的办学方针,秉承“明德至善 格物致知”的校训,发扬“严 尊 勤 全”的优良校风,弘扬“爱校 敬业 务实 创新”的“交院人精神”,以“培养交通事业一线有成长力的工程师和管理者”为人才培养目标,持续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行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九寨沟震后形成新景观 景区有望逐步分区域开放

    九寨沟震后形成新景观.jpg

    日前,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组织了来自中科院植物所、动物所、山地所、成都生物所以及环保部环境科学院等机构的十余名生态专家学者组成科学考察团,进入日地震发生后即已关闭的九寨沟,对震后一个多月以来九寨沟的自然景观损毁情况、生态环境变化进行了深入考察。[详细]

    09-20 08-09四川在线
  •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全面深化改革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改革发展、情牵百姓冷暖,每年都深入基层一线考察调研,走遍大江南北。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商人薛清德还记得2014年11月1日,在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旅检大楼前见到习近平的场景。[详细]

    09-20 15-09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墨西哥一学校坍塌 至少22名学生遇难近百人失踪

    墨西哥发生7.1级强烈地震,已经导致至少224人遇难。受此次地震影响,首都墨西哥城有不少建筑物倒塌,当中包括一所学校。[详细]

    09-20 15-09海外网
  • 电商出海,商机无限亦有隐忧

    这些消息,在国内跨境电商界引发波澜,引起媒体、社会关注。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国大批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业务。[详细]

    09-20 15-09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