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所以省会济南命名的大学,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济南大学做了哪些工作?

2018-09-18 13: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士强:大学是一个城市的靓丽名片,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灵魂所在,城市是大学的载体和依托。一个城市的大学越多、发展越好,就证明城市的活力越大,潜力越大。济南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要建设成为现代化名城,离不开高校支撑。济南大学是以济南城市命名的大学,扎根齐鲁大地,见证和推动了济南市的发展变迁,与济南息息相关、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为更好地服务济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济南大学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成立了服务济南办公室,制定了《服务济南行动计划》,全面推动服务济南工作。

  2、学校建立了济南大学科技园。目的是起到孵化作用,一是为创业提供孵化器;二是为创新提供孵化器,从而更好地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

  3.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济南市共建了“济南文化研究院”、“济南文化软实力研究基地”等平台;成立济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圆满地完成了《济南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等工作。

  4、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与济南市人民政府、临沂市人民政府、日照市人民政府等40余地市、县区政府签署了战略性合作协议,积极选拔推荐专家教授到各市地科技挂职,并组织、协调地方政府部门,积极推动技术转移工作。

  5、校企共建合作与创新平台。

  与中国建材集团、中国中材集团等10余家大型企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山东金城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产学研基地;与恒基伟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企事业单位共建校企合作研究中心;与相关行业、企业共建、参与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6个:国家氟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东省工业陶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校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郑庚修教授与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合作,联合研制的的头孢抗菌素全球市场占有率达60%。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与山东开泰集团合作,使山东开泰从最初年产值几百万到年产值二十个亿的跨越,被誉为“开泰现象”企业生产的抛丸机械系列产品成为亚洲最大的专业生产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