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教育专题>暑期培训>师资良莠不齐 如何选择培训班?

选择暑期培训班提防四类陷阱

随着暑假的临近,种类繁多的培训班、辅导班、夏令营接踵而至,报纸上到处都是培训班宣传信息,各种培训街贴、邮箱广告充斥住宅区和住户信箱。据一位少年宫工作人员说,虽然还没到暑假,但目前已经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和报名暑期培训班。

随着暑假的临近,种类繁多的培训班、辅导班、夏令营接踵而至,报纸上到处都是培训班宣传信息,各种培训街贴、邮箱广告充斥住宅区和住户信箱。据一位少年宫工作人员说,虽然还没到暑假,但目前已经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和报名暑期培训班。

日前一位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在某培训机构给孩子报了作文班,但是在上课之后发现,每次上课的老师都不同,而且每位老师用的辅导材料也不同,老师一上课就介绍某种材料让学生买,上了一个月的课,孩子买回了一大堆辅导材料。最后几位学生家长联合起来找到该机构反映问题,要求退还学费和教材费,经过协调,该机构最后退还了家长学费之外的各种教材费用。北京市消协教育系统分会秘书长马学雷表示,暑期将至,各种短期培训班的报名已经开始,根据协会接到的投诉分析,报名暑期培训班要提防四类陷阱。

一是价格没谱。一些培训机构事先与家长约定的价格是较便宜的,看似合理,但是在培训过程中又以各种理由增加收费。这时,参加培训的学生学也不是不学也不是,家长只能无奈挨宰。

二是“名师”质次。家长报名时最重视师资,他们是冲着招生广告上介绍的名师报名的,可开课时,这些“名师”全都不见了,代之的是些一般的教师,还有是不少在校大学生。有些教师甚至没有获得相应的资质,完全是应付了事。

三是条件简陋。有些培训机构硬件不硬,实力不强,教室和教学设备简陋;有的干脆将课堂设在自己家里;有的先说是小班教育,可开课时不断有新生插入,最后小班变大班,教室拥挤不堪,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四是资料收费。一些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随意向学生兜售培训资料,把不需要或不适合的学习资料强行推销给学生,不断用这些不适合学生的资料来获取钱财。

市消费者协会教育分会提示,针对暑期各种名目繁多的培训班,家长和学生在选择时一定要谨慎,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应仔细查看培训机构是否真正具有相关部门批准的办班文件,看清协议上的各项条款、各种承诺和退费机制;其次要查看培训场地和设备是否合格;再次要仔细询问和详细了解有关师资情况,了解培训机构班级管理情况。此外,对培训机构所发的招生简章等资料也要注意保存,同时要索要发票,一旦发生纠纷,也可依凭据维权。

本报教育消费指导专家团成员、中国教育维权网首席律师王杰君表示,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为孩子选择培训班一定要尽可能地遵从孩子的意愿和兴趣,而不能是一味地根据家长愿望报名或者一味地相信高收费就有好效果。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