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教育专题>暑期培训>师资良莠不齐 如何选择培训班?

暑期培训班名目繁多 家长须掌握正确选择原则

暑假来临,暑期培训又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家长、老师、孩子对暑期培训又有怎样的期待与看法?孩子上培训班,家长又该如何帮着选择呢?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现状:暑假未到 培训市场先火……

暑假来临,暑期培训又成了一个热门话题。为展示我市教育培训的发展现状及行业水平,让更多家长、孩子找到合适的培训班。6月初,本报开办“快乐暑假”栏目,组建“妈妈考察团”和“小记者采访团”,同时向全市培训机构发出倡议,请有资历的培训机构参加该活动,本报组织“妈妈考察团”和“小记者采访团”到现场对培训班的情况进行详细咨询、了解。

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众多家长、孩子及培训机构的欢迎。20多天来,“妈妈考察团”和“小记者采访团”报名者已达200余人,20多家培训机构报名。本报先后组织了4次现场考察活动,每次参与者不低于30人。

从活动的受欢迎程度足以看出,家长对暑期培训的重视。暑假很快到来,我市的暑期培训市场如何?家长、老师、孩子对暑期培训又有怎样的期待与看法?孩子上培训班,家长又该如何帮着选择呢?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状:暑假未到 培训市场先火

暑假还未开始,各种暑期培训机构,为拉生源,除了大做广告宣传外,有的培训机构干脆在小区门口、学校门口设立了报名咨询点,不少培训机构还邀请家长、学生免费试听试学,让人不得不心动。

6月21日,渤海路上,两个小女孩正向行人发宣传材料,很多人驻足询问。这是一家刚开设的舞蹈培训班在做招生宣传,两个小女孩告诉记者,舞蹈培训班很受欢迎,现在招生还未正式开始,已有很多人前去咨询报名了。

希望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也证实,暑期培训招生刚刚开始,从目前来看,形势不错,很多家长前来考察、报名咨询。

培训种类:三个大类 丰富多彩

在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宣传条幅和广告单上,记者发现,培训班学习的内容种类繁多、丰富多彩,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大类为基础教育门类培训,有英语班、奥数班、作文班等。例如,希望英语培训学校今年开设了小学、初中、高中各学科的培训班,小学、初中、高中各开设四个学科,每学科两个班。寿光奥博智能学校英语教学特色明显,让孩子轻松学会英语。这类培训学校给文化课欠缺的同学提供一个查缺补漏的机会,为学生学习成绩提高和兴趣爱好培养提供了平台。

第二大类是艺术门类的培训班。其中包括常见的书法、绘画、钢琴、电子琴、小提琴、舞蹈、古筝等培训班,今年还出现了少年篮球、动漫培训等新型培训班。这类培训班,有的是专职艺术类学校开设的,例如银河少儿艺术学校,是寿光第一家拉丁舞学校,专业教师任教,师资力量雄厚。还有的是学校针对假期特别推出的特长班,例如育才幼儿园,在日常教学中,针对暑假推出了葫芦丝、跆拳道、珠心算、钢琴、美术、舞蹈、滑旱冰等特长班,受到众多孩子的喜爱。

第三大类,是与体育有关的跆拳道班、武术班、游泳班、围棋班等。地域分布:城区火爆 农村培训班兴起

今年的培训市场,不但市区火爆,很多人看到了农村培训市场的商机,纷纷到农村开设培训班。

近日,本报“小记者采访团”“妈妈考察团”成员组织到王高爱心幼儿园参观时,家长、孩子们很是震惊和高兴。震惊的是,这家幼儿园管理正规,师资力量雄厚,一点不亚于城区幼儿园。高兴的是,农村人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在那次考察活动中,其中不乏当地的家长、孩子报名考察团,他们有个共同的想法,就是给孩子考察一个合适的暑期培训班。

确实,随着农村经济条件好转,培训市场的触角也伸到了农村。记者从市教育局提供的民办学校名单上看到,在农村开设的占到1/3以上。其中有的镇(街道)还有多家培训机构,例如,稻田镇有5家,文家街道有4家,羊口镇有3家……“现在农村人富了,重视孩子教育,也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了,暑期培训在农村渐渐兴起了,这个市场大有作为。”稻田镇一家培训班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家长:让孩子去培训班目的各异

“孩子的自控力差,如果假期‘放羊’了,新学期的功课很可能落下来。”一位正在帮孩子考察文化课补习班的家长说。

除了“望子成龙”的心态外,很多家长让孩子上培训班“另有目的”。金光街中段,一家舞蹈培训班内,前来给孩子报名的隋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给孩子报名学舞蹈,想法有二:一是想让孩子利用暑假学点东西,培养特长;二是她和老公平时忙,没时间照看孩子,只好把孩子送到培训班去。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让孩子参加各类暑期培训班,家长们的观点是一致的:担心孩子把大好的暑期光阴白白浪费了。

    孩子:期待自主选择培训班

家长给孩子报名上培训班,孩子们有什么想法呢?暑假要去上英语补习班的林林告诉记者:“上培训班还是不错的,能学不少知识。去年暑假妈妈给我报了英语补习班,结果暑假结束新学期开学后,我的英语成绩一直不错。”

可是,并非每个孩子的想法都和林林一样。“这个暑假又‘吹’了,妈妈帮我报了培训班。”“我的暑假也很难自己支配了,妈妈正在帮我考察培训班……”6月22日中午,实验小学门口,两位小学生谈论着即将到来的暑假。他们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不想去学,可家长给报上名了,不去不行。再说,很多同学暑假都去学,自己不去,学不来东西,很没面子。“我妈替我报名参加书法班,我一点也不喜欢!我想学游泳,可她却不让我参加。”另外几个孩子表示,只要是他们喜欢的内容都愿意参加,可往往家长选择培训班时并不征求他们的意见。

看来,孩子们对要不要参加培训班、参加什么样的培训班等,都有自己的想法。问题:培训班良莠不齐

可是,暑期培训市场火爆的背后,培训班鱼龙混杂的状况也令不少家长忧心。

在采访过程中,许多学生和家长反映,暑期培训“个体户”现象相当普遍。三五个人租一间房,配几套桌椅、贴几张海报,一个培训机构就成立了。有的甚至感觉请正规的老师成本太高,就随便拉几个大学生甚至中专生充当老师……这样的培训机构怎能让人放心?“去年,给儿子报了个补习班,可一个暑假下来,儿子的成绩硬是没有提高多少。”曾吃过一次亏的刘女士表示,今年再帮儿子选择培训班,可要好好考察一下,刘女士已经连续两次参加本报组织的“妈妈考察团”了。

据了解,开办暑期培训班,应该经过教育部门审批,取得民办教育办学许可证后才能招收学生。而且培训班应该有专职的教学、行政和后勤管理人员以及固定的、符合教学要求的校舍和教学设备,所收取的费用也应该经过物价部门批准。为此,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慎重。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