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教育专题>暑期培训>师资良莠不齐 如何选择培训班?

火眼金睛选好暑期培训班

随着暑期的到来,各类培训班、兴趣班火爆异常,“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在琳琅满目的广告海洋中忙着给孩子报名,不惜重金,见别人报什么自己也给孩子报什么……

    随着暑期的到来,各类培训班、兴趣班火爆异常,“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在琳琅满目的广告海洋中忙着给孩子报名,不惜重金,见别人报什么自己也给孩子报什么,有的还为孩子一口气报上三四个。撇开培训班是否给学生增加负担这个话题不谈,这些打着“名师指点”、“立学立会”的培训班广告,究竟有几分真实;又能为孩子带来哪些收获呢?
  选班谨防四大误区

  误区一:上培训班就一定能有所提高

  “孩子暑假在家会玩分心的,上个培训班补一补弱项,总会有所提高。”这是家长的普遍心态。南京群英培训学校的刘吉铭校长指出,现在有的培训班急功近利,不少甚至违背教学规律,讲课采取填鸭式的灌输方式,内容机械死板,孩子学习起来毫无兴趣,最终产生厌恶感和抵触情绪,与上培训班的初衷背道而驰。暑假对孩子来说是一段欢乐的时间,老师要“快乐教学”,孩子才能找到学习的乐趣所在。

  误区二:上文化补习班比上兴趣素质班重要

  “现在升学形势紧迫,赶紧趁暑假的时间好好补一下,兴许能长几分,兴趣班、夏令营又有什么用?”不少家长这样认识两者的关系。

  龅牙兔情商乐园的张新建总经理指出,从短期考试、升学来看,补文化课的确要比参加一些兴趣班显得重要,但适当参加一些以培养兴趣为目标的、有主题内容的活动,比单纯的知识培训班更有价值和意义。

  因材施教才是孩子教育的根本。如果孩子的成绩本身比较弱,在班级里跟不上,那么家长在暑假通过补习班让孩子提高是明智之举。但如果孩子成绩在班级里已属拔尖,家长再为孩子报各类提优班就没有很大必要,而且过多的补习还可能引起孩子的反感。换句话说,就算孩子原来在班级里是第三名,现在通过补习,长了几分又如何?孩子的童年是无价的,一个快乐的暑假远比排名重要的多。那些在暑假里压力太大的孩子,赢了学校却输了生活。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意识到主题夏令营等素质活动的重要性,张总告诉记者,今年暑期推出的“北海舰队童子军”和“十字救护大演习”主题活动报名很踊跃。

  误区三:分级、分班教学有利孩子快速进步

  “你们这个培训班分A、B班吗?中间考不考试?”有的家长在帮孩子报培训班时经常要这样问,碰到分级的、测试严格的才报。一般认为,门槛高的培训班必然质量高,可以保证让孩子受到较为严格的训练,但也要看到这其实无形中给孩子施加了不小的压力。学校里竞争已经很激烈,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月考,还有单元测验,暑假本该好好轻松轻松,却还要经受考试的压力,这样不利缓解孩子的紧张心态,另外对考得不好、排名靠后的孩子而言,有可能产生自卑、焦虑等心理问题。

  误区四:唯外教、名师、名校论

  “是不是外教授课?有没有知名学校的名师指导?”在选择培训班时,家长考虑得最多的恐怕就是这个问题。而各种培训机构打得最响的招牌、广告也以此为卖点。其实这是个误导,不是有外教、名师授课就一定是好的培训班,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比如课时安排、内容、教学手段等,曾有一个五年级学生反映培训班的外教给他们上课就像哄小孩,原来这个外教以前是教幼儿园的,甚至有些外教就只是在中国的留学生,一点教学经验都没有,只是因为长了一张外国脸而已。而有的培训班所谓名师也只是走走过场,给孩子们上课的不过是名师的学生而已。

  报班家长需留三“心眼”

  在采访中,专家们表示,在参加暑期培训报名的时候,家长一定要留几个“心眼”,避免后续的麻烦:

  “心眼”一:看资质

  学员和家长去各类培训机构报名前,首先要辨认他们的办班或办学资质,合作办学的,要看清主办方资质,以及有关部门(区教委或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

  “心眼”二:盯协议

  家长或学员在报名前,应仔细查看协议内容,对协议上的各项条款进行分析,明确培训机构的各种承诺和退费机制等。此外,对培训机构所发的招生简章等资料,也要注意收集和保存。这些资料上,往往有培训部门对学员的书面承诺,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证据使用。  

  “心眼”三:要发票

  目前有专门的教育类发票,培训机构如果不能开具正式发票,是不正规的做法。因此,学员和家长在报名缴费后,一定要向培训机构索要正式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便将来成为维权所需要的凭据。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