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教育专题>暑期培训>第三学期的苦与乐

暑期培训渐趋火热 学生暑假变成“第三学期”

“暑假培训市场每年都被视为兵家必争之地,是所有培训机构眼中的大蛋糕,其实今年的培训市场争夺战早在中高考时就开打了,考场内是考生们在紧张答题,考场外则是各家培训机构忙着把招生广告往家长手里塞。”原本最受孩子们向往的暑假,却在悄悄成为孩子们的“第三学期”。
  6月29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出中小学暑假通知,要求全市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和统一组织自习,不得参与、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面向在校学生开办的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也禁止学校在假期以联合办学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的方式开办补习班、培训班。

  补课禁令能否刹住暑期补习之风?本报记者近日对青岛暑期培训市场进行了专门调查。

  原本最受孩子们向往的暑假,却在悄悄成为孩子们的“第三学期”。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长早在暑期之前就替孩子做主,报名参加各种辅导班和特长培训班。有关教育专家建议,家长选择暑期辅导班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和具体情况,而且要劳逸结合,让孩子在学习和休息中寻找平衡点。不过,对于这些观点,家长们也有自己的苦衷: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父母都要上班,不参加补习班,那让他们去哪?

  奔波俩小时学舞蹈

  6月29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市少年宫时,7岁的瑶瑶(化名)刚刚上完舞蹈课,和等在练功房门口的妈妈坐在一起喝水休息。“我很忙。”瑶瑶说,过会儿她就要和妈妈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赶回城阳。

  “孩子小,多学点特长对她将来有好处,可以增强自信心。”孩子的母亲刘女士说,瑶瑶目前在城阳一所小学上一年级,4岁开始学画画,现在舞蹈已经考出了3级,再过几天就要参加未来之星舞蹈大赛,所以这些天练功比较勤,“孩子的特长是需要大人来挖掘,孩子没有自制力,我们就帮助引导,帮她坚持学下来”。

  采访过程中,瑶瑶始终不太愿意说话,穿着舞蹈裙在记者身边蹦来蹦去,在被问到暑假有什么安排,有没有感觉很累时,瑶瑶小声说,暑假还是主要学习舞蹈、画画和口才。同时,妈妈还准备再给她报一个古筝班,而她总感觉睡不够,早上不愿意起床。"那你喜不喜欢古筝?"瑶瑶看了看妈妈,然后点了点头。

  7岁娃每天玩30分钟

  采访中 ,记者还了解到了放暑假前瑶瑶一周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5:30起床收拾完毕后,和爸爸到外面晨练30分钟。6:30吃饭,7:00出门上学,15:30放学,16:00回家,先做作业,然后练习画画1小时,18:00吃晚饭。晚饭后可以玩耍30分钟(看电视等)。从 19:30到20:30练舞蹈基本功,然后睡觉。周六、周日,每天早上5:30起床,晨练30分钟,6:30吃早饭,稍事准备后8:00出门,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从城阳赶到市少年宫,上午10:30到12:30,学习两个小时的主持表演,午饭和妈妈在少年宫附近随便吃点。13:30到15:30上舞蹈班。

  粗略一算,瑶瑶每周前五天几乎所有的课外时间都花费在了特长班上,每天只有饭后30分钟的“娱乐时间”。刘女士说,舞蹈练功很辛苦,看着孩子哭着练习,她也很心疼,但“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只要有大人的鼓励 ,一般都能坚持下来”。

  暑期培训渐趋火热

  “暑假培训市场每年都被视为兵家必争之地,是所有培训机构眼中的大蛋糕,其实今年的培训市场争夺战早在中高考时就开打了,考场内是考生们在紧张答题,考场外则是各家培训机构忙着把招生广告往家长手里塞。”青岛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他们首次招收暑期班,从中高考到现在,每天都有上百名家长前来咨询、报名,目前已有2000多人报名学习英语,囊括了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现在大多数班的名额已经报满,只能不断增开新班。

  “我们今年的报名人数至少要比去年上升20%,已经有1000多人报名参加暑期的雅思培训,其中很多都是高一的学生,因为雅思成绩有两年的有效期,高一的学生来学,正好可以为将来的高考和留学做两手准备。”另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Lisa表示,今年暑期班的咨询量和签约量都要明显好于预期,尽管初三学生不能参加雅思考试,但很多初三学生的家长还是“未雨绸缪”,想让孩子提前感受一下雅思考试。

  某教育集团青岛分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已有300多人报名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科目的辅导班,比去年人数翻了好几番,“学员从小学生到高中生都有,一小时学费至少也要 100元,学员每天最长学习时间为8小时”。

  特长班报名也火爆

  青岛市唯一的青少年游泳培训基地报名电话也是每天热得发烫。“现在已经有300多位家长替孩子报名参加游泳班,比去年报名人数还要多出三成,家长们都是希望通过让孩子们学习游泳,促进他们的心肺功能和骨骼的发育,强身健体。”该游泳馆经理李海介绍说,现在青岛很多学校都开展帆船教育 ,这就要求学生要掌握基本的游泳技能,再加上游泳是夏天最适宜的运动之一,所以才有了报名火爆的情况。

  ■孩子:“希望暑假赶紧结束”

  “去年暑期,我还能和老爸老妈出去旅游,今年就不行了,我妈没和我商量,就替我报了高考一对一全科培训,由老师进行单独的各科培训,花了1万多元,还说要是我成绩没提高,这么多钱就打水漂了。

  ”即将读高三的青岛58中学生小崔对自己的暑期生活充满了抱怨。

  小崔说,他暑期每周7天都安排有辅导课,只有晚上时间属于自己。而在上学期间,每逢周末,班上一大半同学都去上社会上的辅导班,等到漫长的暑期,更是几乎全班出动去报名参加辅导班。

  青岛某高中学生王宇,从初一开始,每个暑假都奔波于各个辅导班。“小时候是学美术、钢琴、武术,长大了就是各种功课补习,我其实很想利用假期在家复习,可是妈妈却不让,我妈认为假期补习是拉开差距、增强竞争力的最好机会,必须来上。”王宇说,他每年的暑假都是在繁忙中度过的,有时压力过重,让他更希望暑假赶紧结束,尽早开学。

  “一到暑假,我想找个一起玩的同学都很难,幸好我爸爸比较开明,他觉得上辅导班也不一定能学进去,如果强求,反而会起反效果,所以我就可以在家里安心复习,累了还可以弹弹钢琴。”青大附中学生小陈表示,以前她妈妈每年暑期逼她去参加英语辅导班,本来她对英语还很有兴趣,可是由于压力过大,让她对英语一点儿兴趣也提不起来,后来她爸爸才“拍板”决定暑期不上辅导班,她的成绩也有所提高了。

  ■家长:“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我原本也想让女儿过一个轻松快乐的暑假,可是家长们暗地里都要搞竞争,整天比孩子的成绩,我和爱人都担心如果假期不给孩子‘加餐’,可能会耽误孩子的前途,每次看着孩子一脸的疲倦,我心里面就很不是滋味,但为了孩子的成绩,我只能选择随大流。

  ”家长杨女士很无奈地说,每年一到暑假,她就会为女儿的假期安排发愁,她和丈夫平时都要上班,把女儿一个人留在家里,他俩都不放心,而且暑期这么长的时间,如果不好好补补功课,那么就可能要落后于其他孩子了。

  记者调查发现,家长们给孩子报辅导班很多都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只要孩子去参加辅导班,肯定能够学到东西,比把孩子自己留在家里强”,成为了许多家长的共识。“想对暑期辅导说‘不’谈何容易,去年暑假我就让儿子一个人在家,结果整天就知道上网打游戏,今年成绩直接下滑了十来名,今年我说什么也要把他送进培训班,能学一点儿是一点儿,儿子还不理解,家长掏钱送孩子上辅导班,还不是为了孩子吗?”家长许华女士直言,因为上辅导班的问题,她和儿子吵了好几次架,儿子的不理解让她心里很难受,但她还是坚持让儿子去参加英语辅导。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父母又整天忙于工作,孩子放假了,除了参加培训班、特长班,还能让他们去哪儿?”也有家长表示,与其让孩子到处疯跑 ,还不如去学点东西,这样家长也放心。

  专家:暑期安排兴趣是关键

  “学习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只要是孩子感兴趣的事情,他肯定愿意做 ,愿意学,也会取得很好的效果,所以说该不该上补习班,应该问问孩子本人。

  ”针对暑假辅导班火爆的现象,青岛58中副书记张民介绍说,每年该校都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家长,让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假期补习班、特长班。

  张民分析认为,这些家长让孩子参加的原因,一是想利用假期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二是担心不参加补习班会落到别的孩子后面;三是假期里很多孩子的确无处可去。

  “建议家长别让孩子觉得在假期比开学更累,那样孩子会产生厌学的情绪和逆反心理,要让孩子多参加游泳、打球、溜冰等运动项目,这对提高孩子身体素质,增强身心健康都大有益处。”他说。

  “参加补习班,应该说是对学校教育的补充与延伸,学校对每学期的教学进度都有安排,不可能孩子暑期没补课,开学了就跟不上。家长应当尽量遵从孩子的兴趣,让他在学习和休息中找到一个平衡点。”青岛一中副校长邢桂范认为,如果是自理能力强的学生,不妨把暑期时间放手给学生安排,而对于自控能力较差的学生,可以适当地给他安排假期辅导,但不要把暑假都排得满满的。假期里应该让孩子多接触社会,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同时也让孩子有时间做做家务,或结伴出游,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

  ■快评:“第三学期”尴尬了谁

  终于就要放假了!为了保证孩子们能真正享有这个假期,本市教育部门专门下达补课禁令,可对许多学生来说,社会培训班的火爆彻底打破了他们的美梦,排满暑假日程的各种培训班,似乎已经成为他们的梦魇——“第三学期”就要开始了。

  对这个“第三学期”,孩子自然是唯恐避之不及,很多教育专家也颇有怨言。在帮孩子报辅导班这件事上,部分家长的确贪多求快,不顾孩子的想法,但,如今多是双职工家庭,都要上班,孩子自己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让孩子自己出去玩又怕孩子学坏,倒不如送到培训班里,好歹都能学点东西,还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在“都是为了孩子好”的借口下,送孩子上辅导班也成了不少家长的无奈之举。

  玩是孩子的天性,没有好的休息和调整,一味地求多求快,违背教育规律,只会使孩子的学习潜力过早耗尽。其实,每个学校在暑假期间已经安排了足够的作业和学习任务,完成这些,紧跟学校的教学计划,也就可以了。过多的培训和补课不仅白花钱,孩子还有可能反受其害。

  在教育部门的补课禁令面前,培训市场已经愈发红火起来 ,而家长们无暇照顾孩子的无奈,加上孩子们“希望暑假赶紧结束”的话语,这个“第三学期”究竟尴尬了谁?

  ■提醒:避免三大培训陷阱

  第一,应仔细查看培训机构是否具备教育部门批准的资格,并注意合同协议上的各项收费条款和退费机制。

  第二,应实地查看培训机构的场地和设备情况是否完备,切勿轻信小广告。

  第三,仔细询问有关师资和班级管理等情况。 文/杨祥玺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