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教育专题>后中考时代>无分数能否撼应试教育

无分数评价能否撼动应试坚冰?

山东在中小学全面推行日常考试无分数评价,有不少家长和教育人士疑虑,无分数评价能否撼动应试教育的坚冰?在现行招生考试制度没有本质变化的情况下,无分数评价能否推行下去?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儿。”这是在中小学校广泛流行的一句顺口溜。最新公布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要求,在中小学全面推行日常考试无分数评价,而且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得给学生排名次。
  这一规定经媒体公布后,立即引起热议。有不少家长和教育人士疑虑,无分数评价能否撼动应试教育的坚冰?在现行招生考试制度没有本质变化的情况下,无分数评价能否推行下去?

  “减负就像一只皮球,越拍反弹越高”

  书包越来越重,考试越来越难,压力越来越大……近年来,尽管自上而下的“减负令”下了不少,学生课业负担却有增无减。很多地方教育部门也做了持续的努力,但是都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一位小学校长形象地对记者说:“减负就像一只皮球,越拍反弹越高。”

  去年11月,武汉市教育局提出包括规范作息时间,限制课时、作业、考试总量等17条“减负令”。河北省也曾对中小学学生的作业数量、睡眠时间等做出明确的限定,要求杜绝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作业,保证中小学生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但即便是如此量化细化的减负措施,依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2004年,南京教育界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阵痛:因为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淡化分数评价,取消节假日补课、加班加点,结果当年高考遭遇滑铁卢,引发了家长、社会的不满。后来,学校不得不恢复补课,分数评价重新回归课堂。

  最新公布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要求,在中小学全面推行日常考试无分数评价,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中小学校、班级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允许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

  事实上,不准对中小学生按成绩排名次的要求早已有之,但在各所学校几乎都是一纸空文。济南市一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妈妈对记者说,对于这个规定学校一般都有一套应对的办法,发到家长手中的成绩册上确实没有分数,只有A、B、C、D几个等级,但是同时下发的试卷上分数标得很清楚,有的卷子上还同时标明了这个成绩在班里的排名。

  这位家长说,过分看重分数的一个直接后果是,各种频繁的考试之后,学生、家长、老师关注的不是哪些知识还没掌握,而是考试的分数和名次。很多学校为了提高成绩加班加点,学生负担越来越重,因为“在中小学阶段,重复性作业做得越多,成绩肯定越好。”

  一位小学生的妈妈心疼自己的孩子,在学校网站上留言说:“六岁的孩子每天挣扎在书山题海里,学校里不但大小测验要打分,连家庭作业也要打分,教室的墙上贴着每个学生的排名。孩子因为差几分,从小就被贴上差生的标签,难道考98分与92分就有什么大的区别吗?”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