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教育专题>后中考时代>图片

俞敏洪谈新东方国际高中"五大"使命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在国际高中媒体恳谈会上演讲

     大众网北京讯 (记者闫明清)7月22日下午,在北京某酒店的书吧里,由新东方国际高中(北京校区)召开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媒体恳谈会轻松进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行政总监兼国际高中董事长李国富、新东方国际高中校长王鹏及国内知名教育专家等就如何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这一话题和媒体记者及家长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对话交流。

  恳谈会上,穿着低调随意的俞敏洪老师围绕中国的国际化高中教育、新东方国际高中的五大使命和任务、中学生个性化培养教育问题以及中西方教育差异等内容发表了真知灼见。

  “我更愿意把‘新东方国际高中’定义为国际化的高中,‘国际化’和‘国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就像理想化和理想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人要有理想但是不能理想化。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教育应该弘扬的不是国际教育,而是国际化的教育。国际化就把中国也包含在内了。 ”俞敏洪在谈及新东方国际高中时说。“新东方的国际高中教育要做到真正的国际化、创新化和个性化,要实现五大使命和任务:保留中国教育中优秀的元素;引入西方教育中合理的要素;全面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弘扬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正确的同情心、价值观、世界观。我们期望通过新东方国际高中的创新和探索,将来可以把合理的因素引入到中国的普通高中去,给予中国普通高中教育有益的借鉴,为中国的教育做出贡献”。

  新东方国际高中王鹏校长表示新东方国际高中北京校区的设立,是新东方全面进军国际高中教育领域的重要举措。

附:俞敏洪老师在国际高中媒体恳谈会上的演讲实录

    时间:2010年7月22日下午

    地点: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一楼书吧

    会议:新东方国际高中媒体恳谈会

    国际化与国际化高中

    好像今天的场合应该西装革履才合适,但西装革履对我们来讲只是在表面上的国际化,我们还是要追求真正的国际化。大家对成功不成功有很多的定义,有的人认为有钱、有社会地位就是成功,有的人认为能够过上快乐的日子就是成功。但是它总有一种标准也许是能够通用的,在我本人看来,第一是我们能够过快乐的生活,不管你有没有事业都要很快乐。但是过快乐生活的前提,现在的社会中,我们已经没有可能再回到陶渊明那个时代了,我们是在人群中间,密集度非常高的社会群体,不仅是单一的社会群体,而是无数个社会群体加在一起。我们不可能只生活在中国社会,也要生活在世界的社会中间,我们要有谋生能力才可能快乐地生活。如果你天天要饭,我估计除了极个别的人,大部分人还是不能快乐起来的。这就意味着我们至少要喂饱自己。

     用什么喂饱自己?当然是能力。同等时间下,我们有一个能力,如果我花一个月的时间,你也是,我赚两万块钱,你赚2千块钱,肯定不一样。我能够得到更好的收获,不是说有多少钱。第一钱多了就不是你的了,第二对我这样的朴素生活的人来说也没有什么太大意义。其实是人的心的宽度扩大了。我们发现很多人越活心越窄,但是有很多人越活越宽。

     还有我们的生活也有宽窄,有些人一辈子就局限在一个小地方,我们也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自己的活动范围遍及全世界。我现在可以把自己的足迹走遍全世界,考察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文明,不同人对幸福的感受,回头又形成了我自己的理念。

     “新东方国际高中”的叫法是错的,国际高中是有严格定义的,外国人到了中国以后,通过外国人的体系在中国办的学校,是全西方教学模式的叫国际高中。比如北京顺义有一些从小学到高中一贯制的,有的读小学,有的读高中。所以,严格来说,“国际”这两个字国家不是随便批的。之前海淀区要跟新东方办国际学校,后来新东方没有做,另外一家做了,结果失败了。它的概念是我在这儿办一个国际学校,让外国人上学,这样我就有吸引力。海淀区到现在为止没有一所真正的国际学校,国际学校都在朝阳区了。在教育概念里面,国际学校是完整地遵循了西方国家的教学体系,在中国植入的教学模式。

所以,我更愿意把“新东方国际高中”定义为国际化的高中,“国际化”和“国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就像理想化和理想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人要有理想但是不能理想化。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教育应该弘扬的不是国际教育,而是国际化的教育。国际化就把中国也包含在内了。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