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教育专题>后中考时代>孩子的未来

90后留学是趋势,高中生更适合留学

    社会需求决定了90后放弃高考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留学已经成为了一种大趋势。以前的学生除了高考没有别的选择,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是现在是信息时代,我们对外面的世界不再是茫然无知。相对于国内大学教育而言,国外的教育体制是开放的,这些都给90后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求学选择。

  21世纪不是钱的战争,而是人才的战争。高速的经济发展,人才需求进一步提升。有留学经历,具备国家化视野,思维和国际接轨的复合型人才将成为最抢手的资源,所以90后选择放弃在国内读大学,去国外更好的大学读书成为了一种必然。

  现在留学生以高中生、大学生为主,以后会有更多更年轻的学生出国,90后必定会成为留学生力军。

  留学低龄化不可怕 高中生更适合留学

  是否能够成为好的留学生,成功的人,需要看自身的素质。并不是说90后的留学生就是问题群体,李开复11岁开始留学经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自我有约束能力,有很好的监管人,去制度完善管理严格的学校,都能保障留学质量。

相反,如果我们念完大学再留学,经历了僵化、填鸭式的中国大学教育,最多只能在研究所里洗洗瓶子、做做杂务。文化存在障碍,观念有冲突、语言也改变不过来,也就无法融入国外的社会。

当然也不能很小的年纪就出国留学,只有系统学习了中国的文化,将来才可以成为中西兼修的国际化人才,不至于成为一个中不中洋不洋的半成品。

  留学,不只是谋生手段

  王强、李开复等老牌的留学生当年出国的时候选择了热门的计算机,对很多人来说,留学首先是为了寻找一条谋生的手段。90后留学生多数选择商科,这只是证明了商科在中国需求量大,更容易找到工作。

  但抛却这些,留学真正对一个人的作用是培养他在中国的学校里学习不到的独立思考和分析的能力。留学是为了让我们的视野更宽广,心胸更宽阔,这些精神层面的收获,才真正会让一个人终身受益。

  给90后的建议 做公益快点融入社会

  现在中国的90后和其他时代相比较,最突出的就是热衷于网络生存,和社会完全脱节,和人接触太少,没有做公益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在国外,社区服务或者走访敬老院这些都是学生生活中的一个部分,这也是一种学习。

  中国的90后在这方面的欠缺,是需要社会的导向和家庭的鼓励的。实习、旅游等方式都可以增加自己的阅历,都能让自己更早的融入社会,增加自我竞争能力。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