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教育专题>后中考时代>孩子的未来

上什么样的高中能让孩子考上理想大学?

前言
   在当前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大环境下,为孩子选择一所理想的好学校以便让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是每个家长梦寐以求的目标。
   本文具体分析了到底怎样为你的孩子选择一所最适合他就读的学校,揭示了所谓重点学校那美丽的光环之外不为人所注意和知道的一些东西,详细的分析了所谓重点学校为什么有那么高的升学率以致让众多的家长趋之若鹜,让众多的孩子非重点不入的原因。同时本文以最浅显的道理论证了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真理:最好的学校不一定非得是重点学校。只有对你的孩子的学习成绩的提高最有利并能让你的孩子的学习成绩达到他所应该达到的最好程度的学校才是相对你的孩子而言是最好的学校。
   另外本文虽然是为中考后的孩子怎样择校而写作的,但对其他年龄段的孩子怎样选择适合其就读的学校同样也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因为道理是一样的。

   怎样为孩子选择一所理想的好学校

   一年一度的中考又来临了。和往年一样,凡是家里有此类考生尤其是孩子的成绩又不上不下的家长又要开始度过这备受煎熬的一段时间了。如何看待中考和如何看待中考成绩以及如何为孩子选择一所最适合自己孩子的高中学校成为这些家长无时无刻不在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
   有一个教育的误区,可以说我们的整个社会以及几乎所有的家长和孩子都深陷其中并深受其害。这也就是我今天在这里不得不讲一下的有关重点学校和一般学校的关系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你的孩子究竟是适合上什么学校好的问题。我认为它直接关系着我们的家庭教育效果,关系着全社会千千万万个家庭和孩子的切身利益和心态甚至是孩子一生的命运,和我们的家庭教育主题息息相关,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在这里讨论一下。
   每年的中考后,无论孩子考得好和不好,几乎百分之百的家长都异口同声毫不犹豫的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那些好学校去,送到重点学校去。尤其是那些成绩刚好达到重点学校录取分数线附近或者是刚好是低一至几分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无不用尽浑身解数想方设法把孩子送进这些学校,仿佛是进了这些名校就等于是把孩子送进了高考的保险柜。在每年高中录取截止前那段时间内那些家长眼巴巴的紧盯着各个学校录取信息的大屏幕的景象,可以说真是摄人心魄,无不给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那情、那景、那爱、那心、那眼神、那气氛,令人动容,令人感动!令人潸然泪下!甚至在孩子没有达到这些重点学校的录取分数线的情况下,有些家长宁愿花一大笔赞助费(即使是在家庭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也要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这些所谓的好学校和重点学校去。这些家长其实并不知道,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他其实是做了一件非常非常愚蠢的事,既花了钱,又害了孩子,很可能会使一个本来在其他普通学校高中毕业后很有希望考上一所相对理想的大学甚至是重点大学的孩子到最后连一个二流大学都考不上。
   衡量一个学校教育质量的好坏,我们不应该只看它对外公布的升学率是多高,考上一本线、二本线的比例有多少,而更应该看它的出口质量(高考的成绩)和它的入口质量(进入这个学校的生源质量即中考成绩和中考排名)之比。这个比值大于1,则表明进入该校学习的学生学习成绩提高了,学校的教育质量比较高;等于1说明进入该校学习的学生在学业上没有取得什么进步,教学质量平平过;如果小于1则表明这个学校的教学质量很差,进入该校学习的学生的学习成绩同比下降了。从目前我所了解的情况看,在高中阶段,几乎没有一所这类的重点中学的这个比例大于或等于1。从这个意义上讲,重点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一般学校的教学质量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他们之所以有那么高的高考升学率和上线率,只是因为它的生源质量高,是因为它垄断了高质量的中考生源。河南省有一个市的做法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改革中考考生入学分配办法以前,由于该市的那所重点高中垄断了优质生源,所以这所重点高中的高考升学率始终遥遥领先于其它普通高中。而从2001年开始,这个市下决心改革了中考考生的入学分配办法,不分重点和非重点,对各个学校平等对待,平均平等的分配中考生源,没有明显差别,使各个学校的生源质量趋于一致。
   三年以后的高考实践证明,如此分配生源以后这几所中学(包括那所所谓“教育质量和高考上线率都极高”的重点高中)的高考升学率趋于一致,没有明显差别。即使是原来那所赫赫有名的重点中学其高考升学率也并不比其他几所非重点的普通中学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被认为是高考含金量最高的理科状元竟然出自该市一所原来默默无闻的谁都看不上眼的最普通的非重点普通中学,这不能不让某些迷信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不上的人大跌眼镜!事实证明,在非超级尖子学生的培养教育上,重点学校的教学质量并不比普通学校高,甚至还要低!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