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教育专题>后中考时代>当今教育现状

只要有条件 孩子都应该出国读书

    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要不要出国读书,这个问题根本不用回答,只要有条件我们肯定是要出国读书的
   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所有在座的父母和孩子,孩子都是高中生,父母都是高中生的父母。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要不要出国读书,这个问题根本不用回答,只要有条件我们肯定是要出国读书的,只要不去东南亚,只要不去伊拉克,只要不去非洲丛林,其他的地方其实都可以去。

    我问所有的同学面向未来要做好什么准备?因为人生是从高中开始的。我的生命是由高中开始的,高中毕业的时候只有16岁,我们是高中2年,初中2年。作为一个农村孩子,一般的选择都是回农村去种地,我恰恰就在那个时候下了一个决心,一定要上大学,因为我知道农村的孩子唯一改变自己命运的方式就是上大学,就像现在很多高中生一定要出国读书一样。就要因为这样的决心,改变了我自己的生命。农村孩子本身学习基础不好,我又不是聪明的人,所以就需要很多年的挣扎和努力,所以高考我一考就考了三年。当然三年后我有了很好的运气,进了北大,所以进一所好大学也是很重要的。

    同学现在面临的状态是一是要出国,二是选择好的大学。首先要有志向,这个志向到底能走多远完全要靠自己的努力。我当初并没有想考北大,而是想考江苏省的一个地区师范学院。你的努力到了那个水平上,你很明显的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什么水平吃什么饭。

    现在生活中的选择太多,我们过去是没有选择,没有选择很痛苦,但也有好处,有一个选择出现的时候你就会坚定的走下去。选择一多就会迷茫,所以一定要立志,然后是坚持。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要坚持到最后,实在没有路了才拐弯。当然首先是坚持,我不坚持三年就上不了北大,不坚持就不会有今天的新东方。我有很多坚持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但坚持是必要的,因为不坚持下去就不能有另一条路出现。山穷水尽时你才会发现疑无路。

    我坚持考大学成功了,在北大坚持把书读完,并且顺利毕业了。成绩好不一定必然就有出息,成绩不好就不一定必然的没有出息。我一直坚持一点,到今天为止还在每天坚持努力,每天坚持上镜,每天坚持多做一点好事。比如坚持看到人就微笑,有时不一定笑得出来,但我还会坚持笑,因为这是正常的人际关系,不要因为别人的标准而改变自己的标准。当初如果我父母背后有一笔钱让我出国读书,我肯定也出国读书,后来我发现没钱是好的,因为我出国读书就没有新东方了。

    我坚持了三年半,一个是知道了出国的所有路径,二是对美国所有大学都很熟悉,三是对所有考试都很熟悉。你就会发现出不了国就教书了,连课都不用背,拿着书包就可以进教室给学生上课,半年就发现我是最好的教授出国课程的老师,然后就创办了新东方。坚持了不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目标,但至少你知道了坚持什么。

    当你看到路的尽头的时候千万不要以为那就是尽头,也许那条路就是拐弯,有一条风景美丽的路在等待着你。当我们看到前面还有路的时候,或者说看到这条路快要到尽头了,千万不要停下来,往前走看看是不是还有拐弯处。同学们一定要学会坚持,坚持到这个地方非拐弯不可。有了这样的态度,你才能够取得更多的成功。

    要把自己的目标分解成每一个步骤来走。比如你想爬珠穆朗玛峰,不能说今天高兴身体也不错,背着包就去爬珠穆朗玛峰。王石爬山的时候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有病,医生建议他爬爬山锻炼锻炼,爬着爬着就有了感觉,不断增加高度,最后爬了珠穆朗玛峰。在座的同学要想清楚两点,一是凭我的能力和努力程度以及时间和空间所留下的,你最高达到的目标到底是什么。一定要想办法定一个你需要付出努力的目标。只有付出努力了你的前途才会有保障,这个世界任何优秀的东西都是金字塔型或者山的形状,你爬得越高上面地盘越小但得到的机会越多。

    一开始要争取在金字塔的上面,不要变成最底层的石头。尽管我们说最高层的石头少不了底层的石头,但你要变成被全国人民支持的对象,要尽可能的去努力。比如想办法进全美国前100名的学校,大部分的中国学生都进了前100名,再定前50位,又是一个台阶,前20位,基本是顶级台阶了,都是顶尖大学了。不一定一步就到达这个地方,人生的目标可以是2年完成,5年完成,甚至10年完成的目标。我认识一个孩子只有大专毕业,在我的指导下进了哈佛大学。他想大专就去哈佛大学是不可能的,他必须先读本科,然后到北京大学读硕士,然后申请哈佛大学成功了,用了10年。现在他过着很好的生活,在中国的顶级政府机关工作。这是需要一个路径的,通过不同的路径去努力。


孙海燕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